close

前幾天參加國光石化環評,外面是一群環保團體在抗議,隨後衝出來的是地方政治人物動員而來的當地居民,大約是300人。地方居民高舉立牌揚言全力支持國光石化。

環評現場坐滿記者,慕情老師(到現在我還改不了口一直叫他老師)和淑娟姊幫我弄了張椅子。在我前面的是三個打扮很漂亮的女生,穿得很少,他們是其他單位的記者,比起我這種NGO底下半調子的記者,他們才是所謂的專業人士。

環評很冗長,他們拿出數位相機分享彼此的自拍。

國光石化最後以送入二階環評作結。似乎是個好消息,但在政府大力推動的政策底下,國光石化會不會很快又捲土重來,沒有人知道。記者散去,只留下環保團體的幾個人、慕情老師和淑娟姊。下午還有中科四期放流水的專家會議,但沒有記者會參加專家會議,因為那沒有新聞點。繼續為環境奮鬥的仍舊是相同的幾個人。

上個星期我參加的是國家公園修法草案的審查會,當天屏東墾丁國家公園內的「原住居民」北上抗議國家公園法越修越嚴,讓他們無法謀生。他們是兩黨立委共同動員的居民,所以能順利進入立法院內。隔著紅樓會議室的木門高喊「抗爭」。

記者一窩蜂向前去拍照,衝突總是和賣點畫上等號。

也因為這些抗議民眾的關係,國家公園法暫緩修法。臨走之前,我和蠻野心足的子凌姐聊了一下天。她說本來明天還要繼續待在立法院,現在不用審了,正好可以去醫院陪她女兒。她的女兒,住在立法院協對面的台大兒童醫院,今年好像才15、6歲,13次化療。子凌姐的三個小孩中,一個因癌症去世,一個正在進行治療。外面還在飄雨,她說她要去醫院了。一頭長髮飄散在細雨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