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年4月,妹妹推甄上了大學,開始她長達4個月的暑假。這年頭的甄試,和我當年不太一樣,因為甄試比例變高,所以通過考筆試後還要第一階段選填志願,選了6間可以去面試的學校,並且在學校同意後,才有第二階段面試的資格。

選填志願時,家裡差點要革命了。爸媽希望妹妹留在台北,又希望她能唸一些有保障的學校,所以極力要求她填長庚企管,不過妹妹想要遠離家園,又想唸政治系,所以選了個中正政治。

當初打算選政治系時,我爸簡直要昏倒,直問他政治系以後可以幹麻,就像我當年要念社研所,我爸差點要瘋掉的樣子。我爸不斷要她唸一個有「技能」的科系,以後才好找工作,尤其這些財團開的學校,說不定還可以直接進去工作,未來生活有穩定保障。

加上我媽也不想我妹去太遠的地方,跟著在旁邊拚命遊說,要他去念長庚。可惜長庚背後的財團是台塑,這種黑心企業可是我的死對頭,某天我爸又再力勸我妹,我忍不助轉過去大吼,「台塑這種爛企業,專門賺黑心錢,進去要幹麻!」沒想到我爸居然說,人家黑心是他的事,我們進去只是工作而已,穩定就好。

不回話還好,一回居然回了這麼窩囔的話,害我更氣,「人生不是只要追求穩定就好!你不要干涉妹妹的人生啦~~她想念什麼她開心就好!」我爸看我變臉覺得可怕,默默溜去睡覺,但可能是忍不下被我罵的這口氣,五分鐘後又跑出來跟我說,「我沒有要干涉你們的人生,我是建議你們,免得以後……。」他講什麼我也忘了,反正就是這樣以後比較穩定之類的。

面試結束,居然長庚和中正都上了,爸媽又繼續勸說,要我妹留在北部,不過既然都上了,當然不會輕易放棄,我妹堅持要去中正,爸媽也不好再繼續說什麼。

只是我媽平常在家,大多是以照顧我妹為生活中心,現在她要去中正唸書,我媽得要面對人生的空巢期,開始變的焦躁,還說要和我妹一起去嘉義照顧她,聽了我真是差點沒昏倒。後來為了讓她重新尋找生活中心,要她去社區大學報名瑜珈和毛筆課程,把生活填滿。

本以為我媽夠誇張了,沒想到我阿姨更可怕,因為我表妹和我妹同年,今年也考大學,阿姨和姨丈不但已經先幫她規劃好人生,連選填的科系、學校都選好,阿姨甚至表示,如果填到高雄的大學,將要和表妹一起去高雄。這麼緊迫釘人的照顧模式,還真是把我嚇到。

記得好久以前看過一篇雜誌專題,講的是「直升機父母」,現代父母不懂的何時放手,結果父母和小孩都變的很不獨立,互相牽制了對方發展自己生活的能力。也許我妹去嘉義唸書也好,和家人拉開一段距離,給彼此一個機會發展自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